【Febri Vol40 随手翻译①】

人设·作画总监 平松祯史 访谈节选(1)

*不一定全翻,可能会有所删选,选一些觉得有意思的内容进行翻译*

*请勿无权转载*

+++++++++++++

Febri Vol40 随手翻译② 人设·作画总监 平松祯史 访谈节选(2)

丰永利行(饰 勇利)× 内山昂辉 (饰 尤里奥)访谈全文

原案/脚本原案/角色原案  久保ミツロウ访谈全文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Q:最初听到这个企划时的印象是?

平松:在这部作品之前,沙代小姐曾在日本アニメ(ーター)見本市做过《ENDLESS NIGHT》这部花样滑冰短片的监督。看了那部作品后第一次知道原来她喜欢花滑,然后没过多久,沙代小姐就来问我“我打算做花滑的动画,你觉得如何?”一开始有种“居然来找我吗”的感觉(笑)。

 

Q:感觉有点意外呢。

平松:因为出场的角色全都是男的啊。就我自己而言,给人印象还是更擅长画女孩子,所以为什么全都是男性的动画会来找我画呢?(笑)但实际操作起来后,还是能领会到监督的意图。花样滑冰这项运动,即使是男性选手,在冰场上也会有中性的一面。确实出场的都是男性选手,但要把男性中“性感”的一面表现出来,可能这就是监督期待看到的吧。

 

Q:那您没有什么特别抵触的吧?

平松:那还真没有。虽然随着剧情的进展也会出现“来真的吗……”这样的气氛(笑),但我只会抱着这不是作品的主要部分的看法。我想沙代小姐和久保小姐的心中肯定是激动不已的(笑)。

 

Q:对于平松先生本人来说,那一面也是意料不到的吧(笑)。

平松:没错。因为出场的角色都是男性,所以我也想过可能会有让观众很high的内容。但实在是没想到正篇中会出现这么多超出想象的内容。

 

Q:一般应该是先进行人物设计吧,大概是什么时候开始进入工作的呢?

平松:2015年7月的时候他们来和我谈,然后开始做人设是在9月左右。正式开始进行第1话的作画要到3月份了,加上分镜剧本的时间大概有1年左右的准备时期。

 

Q:那时已经有了久保小姐的原案了吗?

平松:是的。最开始来找我时已经有大概2话左右的构思画稿了。再加上文字的系列构成也完成了,全篇大体的走向也差不多清楚了。话虽这么说,实际上不看画稿就搞不清楚的情况也很多,所以在这一块差不多还是同时进行的。

 

Q:在看到久保的角色原案时的印象是?

平松:我觉得和我原本的画风还是比较接近的。特别是平衡部分。头身比例,脸部造型的平衡都和现实相差不大。另一方面在编排方面也会比较像漫画。因为这部分和我的画风重合的部分比较大,所以在设计时会觉得比较轻松。

 

Q:在进行人设时,哪些部分需要注意呢?

平松:最开始我探究的是怎么把眼睛鼻子等面部部位给转换成动画的形式。但真正感到辛苦的还不如说是体型的设计。花滑选手的体型,而且也是监督很讲究的地方,就是臀部和大腿都很发达,且手脚修长。比起一般的角色设计,必须要更强调那一部分,所以我在决定角色线条上花了很长时间。

 

Q:确实臀部的位置比起一般人来说要更高一些呢。

平松:监督跟我说的时候我还在想“真的是这样吗?”但观察现实中花滑的情况和花滑选手平常的姿势后,发现臀部的确比较翘。臀部上面真的就像能放东西一样呢。

 

Q:还有哪些方面是监督专门有提要求的?

平松:是表情。关于比赛中的表情,监督反复强调说“请注意把那个时候的心理状态切实地表现出来”。另一方面,日常场景中只要不太ooc,一般都会让我自由发挥。

 

Q:说到表情,在正篇中Q版表情出现的场面也很多呢。这是在设定阶段就准备好的吗?

平松:虽然也有一小部分,但设定最多也只是做参考的程度。果然还是要在制作正篇的过程中才能制作出来,从久保小姐的画稿中直接选用的情况也很多呢。久保小姐的画稿本身在Q版表情和严肃表情的使用上,Q版表情的运用占了相当大比例,所以就直接沿用下来了。

 

Q:也会从原案画稿中选取表情呢。

平松:每次会从那一话的画稿中选用经典的表情来参考。介乎Q版和严肃之间的表情会比较难呢。因为想要留下有点可爱的微妙的感觉,所以一般在现场都称为“半Q版”。

 

Q:在设计上勇利、维克托和尤里奥各自的要点有哪些?

平松:最大的特征是眼睛和眉毛的形状。三人的眼睛形状都各有不同,勇利的眼睛该说是梯形还是圆的。一旦松劲儿就会有点发呆的感觉(笑)。维克托是不动声色的超然的感觉,尤里奥是平常就会出现战斗形态的表情。在这方面的区别是很大的。

 

Q:在画的时候,会让你看到意外表情的角色是?

平松:是尤里奥。因为尤里奥板着脸的时候很多,所以在笑的时候或害羞的时候差距很大。另一方面,关于勇利的表情,久保小姐给出了“没有真心地笑”的说明(笑)。因为对自己缺乏自信,所以是在把心窗关闭的状态下的讨好人的笑。这一点应该是勇利的基本线吧。

 

Q:和这两人比起来,维克托是不知道在想什么的表情呢。

平松:的确呢。毕竟是超越人类,无法预测的天才类型呢。维克托是直眉毛的设计,所以很难看懂他的表情。反过来说勇利的弧形眉会让人觉得容易亲近。

 

----------待续---------

 

这期Febri在天上飞了好几天终于到手了,翻了下每页都是满满的字……访谈内容很丰富,会挑选一些比较有趣的内容慢慢翻译出来

 

评论(7)
热度(192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 Beautiful Encounter | Powered by LOFTER